红耳朵喵

复联3感言、盾以及盾冬

estalydia:

首先祝贺漫威又诞生了一部精彩的影片,罗素兄弟很出色。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将漫威十年的故事线整合在一起,难度真的无法想象的。整部片子节奏极快,单位时间内的信息量至少比其他漫改片多出五成,从头到尾紧抓观众的注意力,我想很多人在结束时都会问自己:两个半小时这么快就过去了?在这么快的节奏中,多线叙事能把故事讲清楚明白,已经非常厉害了。

总而言之,作为队2和队3的拥趸,虽然对罗素兄弟的水平很有信心,复联3总体的成片质量依旧高出了我的预计,虽然对灭霸的中二心路历程无法产生共鸣,内涵与隐喻和队2队3无法相比,但作为爆米花漫改片,这无疑是部成功之作。

——只除了一点让我终觉骨鲠在喉,无法下咽,那就是对盾的塑造。

 

其实这一直以来就是个问题。三部曲里的盾和复联1和2里的盾之间,始终有巨大的违和感,简直不像是一个人,队3上映时关于盾是不是ooc的争论就来源于此。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三部曲里的盾,非常非常喜欢。有大义,有私情,有血有肉,坚定而宽容,越到关键时刻越是可靠。

但我却并不怎么喜欢复联1、2里的盾,坚定变成了顽固甚至迂腐,圣光耀眼却缺少人味,美则美矣,乏善可陈。

因为导演和编剧一脉相承的关系,我之前对盾的形象会承接三部曲的走向太有信心了,从来没有考虑过其他可能,但结果实在出乎我的意料。盾在复联3里的角色弧明显更加偏向复联2,不只是戏份多少的问题,而是在那么有限的戏份里,一个“回家”,一个最后的懵逼到底,实在就把我心中对于盾所有的美好幻想全部打成了碎片。

用一句酸到家的话来形容:滤镜碎时我的玻璃心也碎了一地,再也拼不回来了。

 

让我们回到队三,片尾盾的自白言犹在耳,他说来到新世界后始终未在人群中找到归宿感,直到巴基失而复得。这是多么美妙的情书,巴基是他的家,他的布鲁克林和遗失的全部时光,两个人在一起,缺憾的人生终于圆满。纵使抛却一切流浪天涯又怎么样?区区代价而已。

——我曾经是如此坚信着的,这也是盾冬最能触动我的点,直到复联3把一巴掌打到我脸上:盾说他要回家,然后回去了复仇者基地。

我知道这是在呼应复联2的鹰眼家农场那段戏,但依旧无法忽略它带来的强烈不适。难道这是要说服我相信盾是个见异思迁摇摆不定甚至得陇望蜀的人吗?没有找到巴基的时候觉得在复联有归属感,找到了之后觉得复联格格不入,带着巴基跑了过了几年苦日子没有五星级酒店住又开始觉得复联好了?又是他想回而不可得的家了?

这联想简直令人窒息。

 

其实三部曲和复联系列之间的角色割裂,带来的类似问题还有很多,以CP腐粉的视角来看,完全不能细想,一想起来就每每让人心塞。

队1巴基掉火车尸骨未寒转头就去亲妹子指南针这就不说了,咱们恐同深柜,咱们年少无知不懂自己失去了什么,为了说服自己过这个坎我写了二十几万字;复联1看咆哮突击队的资料,人人都有除了巴基我就不说了,尾灯一生黑不解释;队2 is rio,可是一到复联2我傻眼了,原来你盾把找冬的事情全都丢给猎鹰,自己在复联大家庭如鱼得水该干嘛干嘛去了,心灵创伤就是一场舞没来得及跳……好吧,把尾灯打翻在地再狠狠踩上几脚,催眠自己都怪他全是ooc,反正复联2也难看得要命;终于迎来了队3,无视盾13的那个吻还是很完美的;再然后被复联3一巴掌打到吐血,这下我终究无法责怪任何人了,我只能理解我自己一直以来过度解读了角色和剧情……于是我的cp滤镜摇摇欲坠。

 

然后结尾的大招来了……也许你真能get到那时候盾的伤心绝望,也许吧,你是幸运的,我无论看多少次,依旧只能看到盾毫无指向性的疲惫和懵逼。我可以接受喜爱的角色死,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但这不是死不死的问题,是用什么态度来应对死亡的问题。我滤镜下的盾应该坚毅冷静,什么大场面没有见过?是所有人都茫然无措的时候唯一能够指望的主心骨,是哪怕世界都要毁灭了该把铁人揍一顿也打起来再说的擎天柱,但真的,什么都看不到。他又退回到复联1和2里帅气打手的定位里去了,就连战术指挥也让给了黑豹(可以理解,毕竟在陛下的地盘里),是啊,队长好帅啊!然后呢?没了。

我的滤镜让我无法接受这样的盾,在他第一次失去巴基的时候他没能抓住他的手徒劳伤心哭泣,那么在他明白了巴基对自己意味着什么的时候再一次失去了他,却连试图伸手去抓的动作都没有,连回应一声巴基消逝前的呼唤也没有,他吓傻了,他懵逼了,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同样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奥克耶在痛苦的喊叫,火箭浣熊在喊不不不不要,两只小耳朵都耷拉下来了,战机喊着萨姆的名字徒劳寻找……而盾在懵逼。

他打击太大了,他反应过不来了,他一时间脑子里空空如也,他太痛苦了,你见过队长这么颓唐的样子吗?你怎么还不理解?

也许吧,但那真的是为了冬吗?从哪里能看出来他是为了冬呢?队长为什么就不是悲天悯人在为全人类的苦难而心痛?

盾在幻视的尸体前坐倒,冬的灰都已经飘散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我的滤镜完了,崩得彻彻底底,再也救不回来了。

 

其实这些天来我冷静之后一直在努力思考,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最后我想象也许他们的确是爱过的,我并没有理解错,只不过已经过去太久了。等冬醒来,当他们在七十年后真正相处,终究发现了自己将太多遗憾和期待投射在了对方身上。其实时光早就改变了一切,将最美好的岁月留在了记忆里,故乡不再,谁也无法回到从前去。于是盾幡然悔悟,他要去继续寻找他的家,而冬留下来了,试图在瓦坎达找到新生。

其实这也挺好的,人间真实,肾上腺素消退后回到老朋友的位置,而非生命中的不可替代,这也依旧美好。复联3里的盾冬倒真是像对老朋友,说实话这份友谊也弥足珍贵了。

那样我就不用对盾吹毛求疵,毕竟对真爱和老朋友的要求是不同的,他已经做得够多了、够好了。感谢他。

那样的话,只求复联4队长不要再来一次我失去了挚爱我生无可恋是过时之人了,圣斗士的招数从来不用两遍,天天这样搞真没意思。

祝队长在复联4里能真正找到心安之地,复联也好,哪里都好。

此心安处是吾乡。

 

好吧,就写到这里,废话太多,满纸荒唐,想想写这个真没劲儿。我知道自己的毛病,总是真情实感到毫无必要令人发笑的程度,所以眼里揉不得沙子,更没办法无视那些尖刺(之前的种种涌上心头让如今的芥蒂变本加厉)专心抠糖吃。所以,滤镜碎了就碎了吧,救不来就救不来,无所谓了。

感谢几年来在这滤镜之下尽情哭哭笑笑疯疯癫癫的美好时光。也许接下来我能够以更轻松随意的心态来对待故事本身了。

祝所有人都好。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4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红耳朵喵 | Powered by LOFTER